5月24日,岩土力学与工程前沿讲坛在武汉岩土所研发大楼四楼会议室举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中心工程师尤昌龙来访并作“我国高速铁路建设的成功实践与面临的挑战:现状与未来发展之路”学术报告。

尤昌龙以高铁建设发展历程为主线,回顾我国高速铁路路基技术体系从形成到完善的历程,探讨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对我国高速铁路路基技术体系建立的基石作用,并针对高速铁路路基建设中影响路基生命力的问题,提出建议与解决对策,为后期相关铁路建设工作提供借鉴。尤昌龙认为地基基础是其生命力的基础条件,路基本体、基床底层、基床表层是其躯干,路基填料、含水量、压实后的密实程度是决定其生命力的源泉,路基边坡支挡防护与防排水系统是保护路基的铠甲,路基过渡段则是路基与桥梁、与隧道的纽带,它们共同构成了承载列车安全、高速、舒适运营的线下结构。尤昌龙表示,我国已建立并巩固了高速铁路路基建设管理技术体系,这是时代的进步,是由普速到高速的自然演变,也是我们对建设高速铁路的认知由量变到质变的必然结果,更是一代又一代的铁路建设者不断奋斗的必然趋势和辛勤工作的必然结晶。其强调,尽管我们已经建立了适应我国高速铁路技术体系,尽管我们已经在全世界类似的地基上建立了最为广大的高速铁路网络并高速运营,但我们的路基工程任重道远,还需再继续加强我们的建设管理工作,提高路基建造水平。

报告结束后,尤昌龙工程师与现场师生就相关领域内的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细致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