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武汉教育基地(以下简称“武汉教育基地”)成立于2000年,是中科院武汉分院承担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职能的平台。

    武汉教育基地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依托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水生生物研究所、武汉植物园、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等院属机构,从事各单位联合层面的校园文化建设、教学组织、后勤保障等工作,提供教育领域的公共服务。

    院属武汉地区各单位现有硕士学位授权学科29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2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4个。各单位现有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和1个国家大科学装置。

    武汉教育基地目前开设31门课程,形成公共课和专业课两大系列,日常选课规模约2000人次。自成立起至2021年,院属武汉地区各单位累计毕业研究生5911名,其中多名师生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优秀导师奖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各类冠名奖学金和奖教金。截至2021年9月,院属武汉地区各单位在学研究生1964名,其中硕士生44%、博士生56%;在岗研究生导师646名,包括8位中国科学院院士、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

    武汉教育基地将围绕联合办学的职能定位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服务中国科学院大学和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工作方针,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积极探索科教融合培养模式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