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武汉岩土所摄影主题讲座在研发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著名摄影理论评论家丁遵新教授应邀为广大师师生作“手机摄影的魅力”专题报告。武汉岩土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陆凯阳,武汉岩土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青丽出席活动。活动由武汉岩土所党委办公室主任陈继荣主持。

丁遵新以《今日简史》中“在一个信息爆炸却多半无用的世界,清晰的见解就成了一种力量”这句话作为报告的开场白,表示现如今摄影越来越简单,但也越来越难——难在太简单,难以进入创造、欣赏层面。他认为“手机摄影的魅力”重点在于“魅力”,魅力从心而来,取决于一个人的认知、感受、顿悟。随后,丁遵新从传统相机的更迭讲到智能手机的普及,从头像自拍讲到手机摄影的便利和优势,从摄影中构图、用光、瞬间和技法这四大要领讲到如何选取最佳的拍摄对象,向大家阐释了手机摄影可以记录生活、联络感情,是在进行艺术创作,也助于美化人生。会议最后,九十岁的丁遵新讲到:“在摄影当中,个人的胖瘦高矮都是次要的,人的表情最重要,人美在心里、美在情绪,摄影是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当被问及为何如此高龄仍充满活力时,“心态最重要,做一个聪明的傻子”是在这个岁数依然充满精气神的教授给出的人生答案。

报告结束后,丁遵新教授与师生就手机摄影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细致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