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首届“光谷青年学术论坛”在光谷园区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武汉植物园主任王青峰出席论坛并致辞,副主任黄伟出席论坛,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大学、江汉大学等园外专家应邀参加论坛,各研究中心主任、全体在园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论坛。论坛由国际合作与教育处处长严雪主持。

王青峰在致辞中表示,研究生肩负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是国家科技创新人才的后备军。学术交流对拔尖创新型人才的成长至关重要,培养好研究生这支青年队伍,是武汉植物园人才培养的重要工作。王青峰希望,参与论坛的研究生能珍惜机会,多交流、多学习、多总结、多思考,切实提升学术报告和学术交流能力。

本届论坛分为口头报告、墙报展示两种形式。经各研究中心推选,分别有28名研究生进行口头报告,20名研究生进行墙报展示。论坛现场,不同专业、培养层次的研究生,从研究背景、具体方法、所得结论等方面出发,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各自的科研成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精彩。现场专家评审与各研究生亲切热情交流,就具体研究内容及后续研究方向作细致探讨。同时,各墙报创作人在口头报告间隙,通过制作规范美观、简洁清晰的墙报,向与会人员直观展示各自研究成果。

论坛现场,与会专家从基本素养、报告能力等方面,对口头报告做出评价;全体参会人员从平面设计、制作规范等方面,对墙报进行现场投票。经综合评比,硕士、博士研究生口头报告各评选出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3人;并评选出“优秀墙报制作奖”10人。与会专家向获奖学生颁奖,激励全园研究生进一步提升科研积极性与科研能力,产出更多科研成果。

本届论坛在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与会专家评审高度肯定了武汉植物园研究生的科研成果,一致认可了论坛的实际效果与现实价值。与会专家纷纷表示,论坛营造了良好的科研氛围,各研究生的报告、墙报各具特色,展现了武汉植物园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能力。

武汉植物园“光谷青年学术论坛”,旨在营造学术氛围,拓宽学术视野,活跃学术思想,展示学术成果,提升青年学生学者学术交流的综合能力。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未来,希望论坛的关注度持续提升,吸引更多青年学生学者欢聚一堂,打造“光谷青年学术论坛”品牌,为更多青年学生学者提供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

王青峰致辞

与会专家为获奖研究生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