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武汉植物园师德师风主题报告会在光谷园区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校友会秘书长、招生总顾问马石庄教授应邀为全园研究生导师作“师者仁,德为先”主题报告。武汉植物园党委书记尚纳新、副主任黄伟出席活动,全体在园研究生导师参加活动。

马石庄从教育的起点出发,从“大道至简”“德育为先”“师者仁也”三个方面,分享了历年教育工作中的见闻与感悟,探讨了导师应具备的职业道德规范、标准。教育是知易行难的事业,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稳定、良好的师生关系,受导师、学生、培养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而其中最关键的因素,是导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他认为,导师要与学生“交心”,以德育人、以文化人,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和同行者。

教育的根本是树人,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应始终秉持德育为先。马石庄认为,师者传递的是社会和文化的“基因”。教育要守正,把历史证明了的、先哲们认识到的,精心总结并认真传承;教育要创新,时代在变,教育的内容也要适时更新。报告中,马石庄结合多年教育工作经验,详细阐述了德育为先、师者仁心的重要性,勉励在场研究生导师做“四有”好老师。

本次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园研究生导师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认识和理解,强化了“教师”的身份认同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为研究生培养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