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举办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报告会由武汉病毒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肖庚富主持,主讲嘉宾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共卫生总师张定宇。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武汉分院系统单位党委副书记袁志明,武汉病毒所所长王延轶和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黄朝林等嘉宾参加会议。

张定宇回忆了在抗疫工作中作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时与武汉病毒所的合作历程,盛赞了武汉病毒所在抗疫工作中的重大贡献,对武汉病毒所及在座的科研工作者表示感谢,随后作了题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的专题报告。

张定宇首先报告了参与二十大的历程,讲解了二十大的日程、与会代表组成、会议纪律与参会代表生活,并讲述了自己与习近平总书记、钟南山院士等的亲切交流经历。随后重点转达了二十大报告精神,着重指出报告中的两项与武汉病毒所息息相关的重要问题:一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的五个“牢牢把握”,即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卫生健康事业的布局,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慎终如始抓实抓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落实“四早”要求,努力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成本控制住突发疫情。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根本立场和公益性的价值导向,坚持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一老一幼”工作,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统筹加强卫生健康法治、人才队伍、生物安全、科技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大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报告最后,张定宇向在座的科研工作者转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要求,提出了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盼。

专题报告结束后,袁志明以武汉病毒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的身份向张定宇颁发抗疫纪念章。

大会最后,王延轶致辞,回忆了疫情初期与金银潭医院的合作经历,向各合作单位诚挚致谢,并提出加深与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医院等临床医学机构合作的展望。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