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即将入学的2022级新生更快地融入研究生生活,同时也为给在读研究生们提供一个与优秀毕业生对话的平台,6月15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举办开展“向阳而生,逐光而行”系列主题成长经验交流会。

    第一期交流会邀请到了水生所第一届涢水奖学金获得者张东,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与大家分享读研及工作的心得体会。张东详细地分享了从读研到入职的个人经验,叮嘱了师弟师妹们需要注意的细节,并为参会同学提出自己的建议。其在会上提到:“无论是什么专业,都一定要系统地推进工作,也就是坚定一个目标,持续纵向深入地研究。所谓的“越老越吃香”,其实依靠的都是时间的积累。”分享过后,同学们结合自身情况,提出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的困惑,与张东进行交流。有同学提问到,如何平衡学习与感情生活,张东用“一大美事”四字概括,提醒大家感情和学习应该齐头并进,而不应该互相产生负向影响。

    张东以“接地气”的话语为在场同学提供了许多有效建议。会后大家纷纷表示与张东地交流就好像平时开组会似地亲切。一个小时的交流会令同学们收获满满,也让22级未入学的同学们对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少了一丝迷茫,多了一份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