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举办主题为“爱科学,向未来”的公众科学日活动。为让更多人了解最前沿的科学动态,水生所在哔哩哔哩网站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带领大家“云”游所内,深入了解关于水生生物的科学魅力。

    直播在水生所副所长胡炜的致辞中拉开序幕。而后,主持人带领观众正式开始参观。“想看看国内馆藏最多淡水鱼类标本的博物馆吗?想知道国内最大的藻种资源库有多少种藻吗?想知道体型这么小的斑马鱼为什么能成为模式物种吗……”在一个个问题中,主持人以水生生物演化发展历程为序依次带领大家参观了水生生物博物馆、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白鱀豚馆、淡水藻种库、国家重点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和学科组实验室,参观过程中既展示了国内顶尖仪器,也涉及不少“接地气”的生活常识;既科普了特色水产新品种“中科佳鳙1号”的繁育过程,也有“微笑天使”长江江豚与大家互动。

    两天的直播活动令大家对水生所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于唤醒科研梦想、激发科研热情也有着深远意义。

直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