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武汉病毒研究所第85讲科研达人论坛在214会议室举办。此次论坛由吴继芹副研究员到场指导,方翔、尹家一、倪丰丰、史孟娟等同学进行分享。

    病毒基因组复制结构生物学学科组的方翔分享的内容是X射线衍射法解析生物大分子结构的实践经验。报告以X射线衍射法为主轴,介绍了X射线晶体学的发展史及其取得的历史成就。报告着重介绍了蛋白质结晶制备、X射线衍射法原理、蛋白质晶体数据的收集与处理、蛋白质分子模型的搭建方法。

    病毒膜蛋白结构与功能学科组的尹家一分享的是单链核酸结合蛋白结构特征及大肠杆菌单链核酸结合蛋白与DNA复合物的动态模型。报告以其自身研究结果为例,介绍了多种单链核酸结合蛋白的结构特征和基本功能,并讲解了大肠杆菌中单链核酸结合蛋白与DNA形成复合物的动态模型中核酸的缠绕方式及模式的转换。

    HIV分子生物学学科组的倪丰丰分享的内容是溶瘤病毒的研究进展。报告介绍了多种具备溶解肿瘤功能的病毒,讲解了它们的主要工作原理,报告着重介绍了溶瘤腺病毒的良好特性及其在癌症治疗中的巨大潜力。

    诊断微生物学学科组的史孟娟分享的是新发传染病病原的检测。报告以一至三代测序技术的发展为主线,介绍了当前检测新发病原的多种方法。此外,报告还介绍了联合国秘书长调查生物化学武器使用嫌疑机制(UNSGM)项目,以及她所属团队在该项目中取得的优良成绩。

    此次论坛上,指导老师与同学们热烈讨论,积极交换意见。与会同学纷纷表示此次论坛使大家拓宽了视野,丰富了专业知识,收获颇多,对老师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