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武汉病毒所第82讲科研达人论坛在5号会议室举办。此次论坛由崔宗强研究员、门冬研究员、张晓玮副研究员等到场指导,潘晶迪、郭颂欣、王露、周昆等同学进行分享。

    病毒纳米生物学学科组的潘晶迪同学分享的内容是一种基于理性设计的纳米颗粒在疫苗研发中的应用。报告针对呼吸道合胞病毒这一严重威胁婴幼儿健康的病原体提出一种新的疫苗设计思路:利用纳米颗粒I53-50与呼吸道合胞病毒表面抗原DS-Cav1的复合体呈递抗原。该复合体具有良好的物理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且可提升免疫原性。该技术目前已应用在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和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的疫苗研发中。

    生物纳米设计学科组的郭颂欣同学分享的内容是功能性蛋白芯片的构建和应用。报告介绍了蛋白芯片在转录组学分析和免疫学分析中的应用,展现了蛋白芯片具有的高通量、微型化、高灵敏度等优越性,也指出了蛋白质芯片制备过程的复杂性与对样品的高要求。最后介绍了蛋白芯片在血清抗体分析中的应用,以及最近蛋白芯片技术在新冠病毒康复病人的血清蛋白谱研究中的贡献。

    生物纳米设计学科组的王露同学分享的内容是基于QCM压电传感器的病毒感染动力学分析系统的搭建。报告说明了QCM压电传感器的基本工作原理,展示了基于QCM压电传感器的一种病毒活细胞感染过程监测系统的研发工作,该系统由压电传感器模块、荧光显微成像模块和分级环境控制模块组成,基于细胞吞噬纳米颗粒及细胞裂解的研究显示该系统检测具有普适性,可用于病毒感染动力学研究。报告同时也展示了工程仪器研究和基础理论研究的区别。

    分子识别与纳米生物传感学科组的周昆同学分享的内容是固液界面蛋白质吸附研究。报告提出界面对蛋白质的吸附广泛存在,指出固液界面蛋白质吸附的几个主要科学问题,提出熵驱动是蛋白质吸附的关键因素,展示了蛋白质吸附的动力学特征,并展示了与蛋白质吸附相关的几种实验技术。

    此次论坛上,指导老师与同学们热烈讨论,积极交换意见。与会同学纷纷表示此次论坛使大家拓宽了视野,丰富了专业知识,收获颇多,对老师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