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生处组织研究生党支部委员和学生干部代表去郑店园区交流学习,了解新园区的建设情况,学习郑店支部党员立足岗位,创新为科研的精神风貌。

    郑店园区管理人员石珊珊和张斌带领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建设中的实验大楼、学生公寓和基础活动设施,了解新园区的整体布局,并对研究生们比较关心的公寓住宿问题,做了统一解答。虽然新园区地处较远,但同学们对于新园区的科研条件和生活环境表示满意,期待尽早搬入新院区。

    随后,国家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以下简称p4实验室)赵学博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p4实验室,党支部书记童骁老师跟大家分享了p4实验室建设的历程,以及团队成员如何克服建设过程中的种种困难,又如何在掌握实验室维护上的先进技术,同时能够不断钻研,自主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向卡脖子问题挑战,也通过团队案例分享了普通人如何立足本职岗位,找到工作目标,围绕研究所重点工作,发挥个人价值。

    同学们都仍怀揣梦想,但年轻就有困惑,童骁老师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为引子,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或困惑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激励现场的同学们,在科研这条路上,要不断沉淀自己,不以金钱和眼前的短期收获作为衡量标准,不怕吃亏,还要敢于吃亏,给自己积累更多的知识、能力和经验,为日后取得更大的成就奠定基础。

    P4实验室作为国之重器,为研究所发展,更为国家的发展服务,同学们通过交流学习更深刻地体会科研工作者的重任,也进一步清楚每个人都有自己该有的责任,履行责任是服务大我,实现梦想是对小我的肯定,履行责任和实现梦想必须统一,才能不负人生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