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年级硕士研究生完成基础课程学习,即将进入实验室开始学位论文研究之际,为了充分听取大家对过去一年在病毒所学习生活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同学们面对的困惑和问题,更好地指导和服务研究生在所的学习生活,研究所于5月30日晚组织了2018级硕士研究生班会,会议特邀班主任龚鹏研究员出席,班级学生及研究生处全体老师参加了会议。

    王欣雨首先通过活动照片墙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过去一年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从学术论坛到学术道德会议直播观看,再到各类文体活动,全方位地帮助大家顺利从大学生涯过渡到研究生阶段,并开始更高层面的全素质提升和培训,每个活动都活跃着各位同学的身影,而今聚成美好的回忆和奋进的力量。班长胡劲超汇报了班级一年内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从“实验室轮转”、“课程教学”、“住宿生活条件”以及“日常活动”四个部分,就收集的同学们反馈的问题及建议进行陈述,龚鹏站在导师和班主任立场上就不同的内容给予回应和建设性意见,王燕飞老师则就不同政策就行多角度解读,三方以一种“你来我往”的形式展开了平等而积极的交流,解开了部分同学们的困惑,并对现实状况和需求达成一致共识,增进了同学们对研究所的了解和信任,为下一步全力投入科研工作做好准备。

    导师兼职班主任是武汉病毒研究所近几年来一直坚持的学生工作模式,邀请志愿于班级指导工作的导师兼任研究生班主任,从不同的角度去帮助解决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补充了教育干部指导中科研工作建议不足,解决了师生矛盾的直接硬伤,辅导效果非常好,得到同学们的认可。本次班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龚鹏研究员和王燕飞处长

班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