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18:00孙思邈论坛·科研达人论坛第三十三讲在病毒所3号楼214会议室顺利举行,2018级全体硕士生,还有其他年级的研究生积极踊跃地参加了此次论坛。此次论坛主讲人有冯夏奕、苗元玖、汪习三位同学。

    首先,冯夏奕(导师:张先恩 门冬)为大家带来了“VLP介导的微米磁珠细胞标记应用于稀少细胞MRI长期活体示踪”的报告,其研究基于SV40病毒样颗粒,构建荧光磁性微米颗粒,对目的细胞进行高效、低毒标记,在体外实现单细胞荧光/磁性双模成像,能够在体内进行稀少细胞活体长期示踪,为体内稀少细胞的行为机制研究提供高效可信的方法,为癌症的侵袭及转移机制的研究,提供可靠技术手段。

    苗元玖(导师:郑振华)为大家带来的是“波形蛋白在CVB3感染中的作用”,其研究以波形蛋白为研究对象,探索细胞内中间纤维影响病毒感染的具体机制。发现波形蛋白在病毒感染过程中起辅助作用,但在突变病毒波形蛋白后,并不影响病毒在细胞内的滴度,这为抗病毒的辅助因子提供靶标思路。

    汪习(导师:李峰)带来“Function and conservation of entry complex among invertebrate large DNA viruses”的报告。杆状病毒进入昆虫幼虫取决于PIFs,其在陆生和水生无脊椎动物的双链DNA病毒中发现了PIF同源基因。实验证明,无脊椎动物病毒进入机制具有进化保守性,PIF对周围生理环境具有普遍的适应性,具有进化意义。

    本次科研达人论坛向大家展示了不同学科领域的研究内容。在座的同学积极踊跃提问,报告人也做出了精彩的回答,很多同学受益匪浅。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