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培养大学生探索外部职业世界和修炼职业能力,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养,4月16日,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邀约谱今教育成长联盟的徐志刚老师对在读研究生进行了第二次职业生涯规划的系列讲座。

    首先徐老师通过一张生涯刻度尺让大家将时间划分为工作时间和非工作时间,同学们发现若要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有的人可能要通过十几年的工作来支撑三四十年的享受生活。这个预热小活动让大家感受到生涯规划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我们每个人最宝贵的资源就是我们的时间和生命,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就是去帮助我们研究每个人最宝贵的生命资源如何投放。

    然后徐老师通过实例讲解了职业生涯规划的三个阶段:生存期、发展期和事业期,不同的阶段都具有其阶段性的任务,规划好三阶段后,准确地对外界职业信息的探求是做好职业规划的关键。通过人职匹配模型的核心理论,同学们了解到了只有当能力达到职业要求时,职位给自己的回馈才可以满足自己的要求,大学生初入职场,提升能力满足职位要求至关重要。职业的发展要循序渐进,实现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专注于当下!

    同学们在这堂课中,学习到了如何快速获取目标职业信息,如何在个人能力、个人需求与职位要求之间准确定位,进而找到一个平衡的关系,能自己完成一份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本次讲座在给课堂表现优秀的学员颁奖活动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