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康乐院士做客武汉教育基地“小洪山讲坛”第91讲,在武汉病毒所一号会议室作《表型可塑性的调控机理》学术报告。院属武汉地区各培养单位两百余名研究生到场参加。报告会由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原武汉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袁志明主持。

康乐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副主任、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生态基因组学研究,是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和基金委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也是国际重要学术期刊的主编和编委。

报告开场,康乐院士抛出“生命是什么”这一问题引人思考,随后解释生命是一个能记载和表达信息、累计信息、保持和传递信息的复杂系统。生命的复制和遗传构成了生命反物质的基本特性。因此,生命科学研究向两个方向发展,一个是生命的多样性,一个是生命的同一性。其以蝗虫体色变化为切入点,阐述了生物学研究与物理、化学、数学等基础科学研究的统一性,同时也表明,昆虫中的多型性与表型可塑性同义,是昆虫适应环境的重要手段,而解析表型可塑性在生命活动中的功能与内在机制对于助益人类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康乐院士及其团队的研究成果揭示了蝗虫群聚成灾的奥秘,是昆虫学和化学生态学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对世界蝗灾的控制和预测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与康乐院士展开积极交流,并纷纷表示自己在这场幽默且精彩的报告中受益匪浅。

互动交流结束后,袁志明代表武汉教育基地向康乐院士赠送“小洪山讲坛”第91讲纪念牌。

康乐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