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度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纪昌出席会议并讲话,全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相关院系的代表共2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主持。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首先代表承办方致辞,感谢学校对武汉分院的信任,感谢院内各单位对武汉分院教育工作的支持。他表示,研究生生源质量对研究生教育发展和科学研究工作有着深远影响,希望国科大招办继续加强对院属武汉地区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指导,推动招生宣传工作向纵深发展。

董纪昌在讲话中指出,在研究生招生总量不断扩大的背景下,招生工作涉及到的培养单位也越来越多,面对生源不足、生源质量不好等种种困难,招生工作人员应该兼顾“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思考,既要思考是否将上级指示和要求落实到位,又要从招生单位的角度监督所录取的学生是否满足国家需求,通过不断思考来明确中国科学院对于人才培养的定位,推动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冉盈志作2023年度研究生招生工作报告,介绍2023年研究生招生计划下达情况,总结2024年招考工作要点。报告指出,国科大是全国高校中招生单位数量最多的大学,模式最复杂,风险系数最高,这给招考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需要大家提高对招考安全的重视程度。冉盈志在报告中还结合大量案例介绍了招考过程中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提出规避风险的有效途径。

下午,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国防部前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应邀作《全媒体时代的危机沟通与舆论引导》的专题报告。他指出,在全媒体时代,教育系统既是新闻富矿,也是舆情雷区。教育工作者要分析归纳教育议题舆情多发、频发的原因,并从统筹“说”和“做”等多方面找出应对策略。随后,物理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光电技术研究所和大气物理研究所分别作招生经验交流,分享各自在招生工作方面的积极探索。

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曾静作会议总结。她表示此次会议内容丰富、流程紧凑,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大家在今后的招生工作中提高认识、主动担当、真抓实干,努力提高生源质量,同心合力共创品牌、共谋发展。

5月27日,国科大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了2024年研究生招生咨询活动,来自全校133家培养单位和院系以及上海科技大学4大专业学院参加,现场吸引了武汉地区各高校近千名大学生前来咨询。

董纪昌讲话

招生工作会议现场

招生咨询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