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进科苑 青春共璀璨”武汉教育基地第三届科普短视频比赛于4月中旬正式拉开帷幕,历时三周有余的紧张赛程后,于5月上旬圆满结束。该比赛旨在通过短视频的形式,提升同学们对科学知识的兴趣和认识,推广科学文化,促进科技创新。参与比赛的五个视频作品也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尽展科学魅力。

本次科普短视频比赛专家评审组通过对推荐科普短视频的选题、创造性、技术性、综合印象等严格把关、认真研究,秉承尊重科学和鼓励原创的标准,对参赛视频分别进行打分。根据专家评审结果,精测院学生扈希志的作品《分秒必争 锱铢必较》和岩土所学生景萌的作品《碳中和背景下的二氧化碳封存技术》并列获得一等奖;水生所学生饶晨阳、王永鑫及褚福浩的团队作品《生命起源》获得三等奖;岩土所学生尉欣星的作品《什么是盐穴战略石油储备库?为什么中国没有?你知道吗?》和岩土所学生杨晨明的作品《来自食物的倾诉——别再叫我“食物浪费国”》获得优秀奖。同时,根据大众点评及线上投票设立人气奖,扈希志同学的作品《分秒必争 锱铢必较》获得人气奖。

大赛所有作品均为参赛选手原创制作,作品选题结合时代热点,内容涵盖物理、能源、生物、环保等方面的科普知识。《分秒必争,锱铢必较》简述了全球统一的世界时、原子时和协调世界时这三种时间标准的变迁,通过卫星定位原理的例子将时空联系起来,说明了高精度时间的重要性; 《碳中和背景下的二氧化碳封存技术》则以二氧化碳排放量日益增多问题为切入点,结合碳中和的大背景针对碳封存技术进行了详细介绍;《生命起源》生动的展示了胚胎从受精到孵化的过程;《什么是盐穴战略石油储备库?为什么中国没有?你知道吗?》则是从盐穴储油库的建造过程出发,分析了我国建设盐穴储油库的优势条件,从而提高大众对盐穴储油认识;《来自食物的倾诉——别再叫我“食物浪费国”》展示了食物生产过程中经过的—道道工序所产生惊人的二氧化碳,呼吁人们节约粮食,助力“双碳目标”。

参赛选手们联系自身专业知识,带来的科普作品不仅题材新颖、而且内容详实,充分展现了武汉教育基地学子的优秀科普创作能力,同时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科学与生活完美融合的比赛。本届科普短视频比赛的举办,不仅为武汉教育基地学生提供了锻炼创新能力和科普技能的舞台,让选手们向大家展示了科普的魅力,同时也营造了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氛围,激发了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创新科学发展战略的兴趣。

参赛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