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爱在果壳·国科大学生情感幸福引导活动”之“爱情,这不科学”主题讲座在武汉分院行政楼302会议室举行。中国性学会培训部主任、党支部书记,《中国性科学》杂志编委童立应邀为广大师生作主题报告。“爱在果壳”项目创始人、负责人,中国性学会性心理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彦秋出席讲座。武汉教育基地办公室工作人员,武汉分院研究生会全体成员、院属武汉地区各培养单位学生干部及武汉教育基地各社团负责人参加讲座。

讲座主要从全面性教育的视角分析性与爱的关系,旨在让学生了解爱情的发生规律,掌握处理亲密关系中涉及性问题的思考,帮助大家做出负责任的决定。首先,童立通过分享亲身经历来展开讲座,介绍了两因素情绪理论和爱情三元理论,表明爱情是一种情绪体验,是一种高度的生理唤醒、并对生理唤醒进行认知加工的情绪,爱情没有优劣之分,每种都是情感体验;同时表示爱情应该有亲密、激情和承诺这三个核心成分。爱情是性的艺术表现形式,以情为基础和内容,以性为形式。随后,童立从性行为与心理、社会和生理之间的关系及恋爱五部曲的组成成分,阐明了安全性行为是双方的事情,是需要和伴侣进行充分沟通后的决定。最后,其以《爱的艺术》中的一段话结束讲座:“如果不努力发展自己的全部人格并以此达到一种创造倾向性,那么每种爱的试图都会失败;如果没有爱他人的能力,如果不能真正谦恭地、勇敢地、真诚地和有纪律地爱他人,那么人们在自己的爱情中也永远无法得到满足”。童立表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通过了解自己、接纳自己和爱上自己努力在爱情中学会成长为独立、自爱、成熟的个体。

报告结束后,童立与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细致解答,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爱情的理解,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张彦秋作项目介绍

童立作报告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