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导师教书育人的能力,武汉分院在10月27-28日承办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第十二期导师培训班。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培训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将主会场设置在武汉病毒所一号会议室,并分别在水生所、武汉植物园和亚热带生态所设置分会场。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海波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来自院属武汉、长沙两地六个培养单位共计120余名研究生指导教师和教育管理干部参加培训。培训活动由武汉分院教育处处长杜永成主持。

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金德鹏教授、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海波研究员、武汉病毒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肖庚富研究员、中国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执行主任孔燕教授、武汉病毒所微生物资源与生物信息研究中心学科组组长胡志红研究员、国科大总学监马石庄教授、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教授、华中科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彭湃副教授,应邀为本次培训班作专题报告。

李海波在致辞中指出,导师是研究生步入科学殿堂的领路人,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至关重要,希望导师们能够提升责任意识、学习意识和表率意识。

金德鹏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科教融合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报告中,介绍中科院科教融合办学模式、国科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情况和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的举措。

李海波作为国科大导师队伍中党的二十大代表之一,以《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为题,向大家传达了二十大报告精神,以及今年召开的全院四次重要会议主要内容,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对武汉分院未来的工作提出“定位、定标、定事”的要求。

肖庚富针对科研诚信问题,作《杜绝非典型学术失范——科研诚信“走在前,做表率”》的报告,通过解剖大量非典型学术失范行为,提醒各位导师要高度重视科研诚信,进一步加强科研道德的修养。

孔燕作题为《研究生心理及沟通策略》的报告。她在报告中结合研究生情感素质现状,提出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六大主要表现,强调了心理健康工作的必要性,并从“做队友”“心理解”“会谈心”和“正引领”四点出发,提出师生间进行有效沟通的具体策略。

胡志红以一名受人尊敬的资深导师身份,从“我们为什么要成为导师”和“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导师”出发,分享了其在多年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体会与感悟,给参训导师提供了不少宝贵的育人经验。

马石庄的报告《师者仁,德为先》,从“大道至简”“德育为先”“师者仁也”三个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新时代教师如何“传道、授业、释惑”,阐释了研究生导师的职业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强调导师在研究生创新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王多君在《质量是研究生培养的生命线》的报告中,介绍了国科大学位管理体系和相关制度,以丰富的案例梳理了研究生学位论文在审核和抽检过程存在的问题,强调导师和培养单位要严格把控研究生培养质量,承担相应的责任。报告还对导师指导学生撰写学位论文提出了有益建议。

彭湃的报告《研究生学习的典型问题及其教育干预》视角新颖、数据详实,归纳总结了研究生在学习阶段常见的六个典型问题,分析了产生的原因,并从教育工作者的角度分别凝练出若干解决措施。

8个专题报告结束后,主会场和各分会参训导师就此次培训主题及相关报告进行了讨论,对导师培训工作和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不少建议。

最后杜永成作培训总结。他感谢国科大校领导、培养与学位部的关心和指导,感谢院属武汉地区五个培养单位和亚热带生态所全体参训导师和教育管理干部的支持和配合,也衷心感谢各位报告嘉宾的精彩分享。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秉持科教融合核心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提升育人能力,为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作出自己的贡献。

培训主会场

李海波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