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教育基地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在精密测量院M428会议室举行。武汉分院院长、武汉教育基地管委会主任袁志明,院属武汉地区各培养单位主管教育工作的负责人,以及导师代表、教育管理干部和毕业研究生代表参加典礼。典礼由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武汉分院系统单位纪委书记,武汉教育基地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曾静主持。

    一部纪念视频作为典礼的开头,带领大家回忆了毕业生们的学习、生活经历,也对毕业生表达了衷心的祝愿和殷切期望,送上“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祝福。

    典礼上,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清研究员宣读《中国科学院武汉教育基地关于表彰2022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和雅静等51名同学获得“武汉教育基地优秀毕业生”称号。武汉植物园副主任黄伟研究员宣读《中国科学院武汉教育基地关于表彰2022年度优秀学生干部的决定》,马成昊等18名同学获得表彰。武汉病毒研究所副所长龚鹏研究员宣读《关于表彰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奖学金获得者的决定》,王昊等28名学子获奖。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缪炜研究员宣读《中国科学院武汉教育基地关于表彰2022年度优秀教育管理干部的决定》,王燕飞等7名教育管理干部获得表彰。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副所长盛谦研究员宣读《中国科学院武汉教育基地关于表彰2022年度优秀研究所指导教师的决定》,王忠卫等29位导师获得“武汉教育基地优秀研究所指导教师”称号,分院院长奖学金获得者代表向导师献花致敬。

    毕业生导师代表盛谦研究员发言,他感谢同学们在求学期间的艰苦奋斗和积极探索,表达了他们作为父辈、老师、教育工作者,待同学们如自己孩子,像护花使者般呵护花朵,最后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表达了对毕业生的期待。毕业生代表、水生生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和雅静在发言中回顾自己的学习成长之路,强调了热爱和梦想的力量之强大,号召同学们要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材”、“担大任”的人。

    最后,袁志明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向圆满完成学业的217名博士学位获得者和158名硕士学位获得者表示衷心祝贺,向悉心教导和培养研究生的导师们表示崇高敬意。袁志明表示,这届毕业生是不平凡的一届,经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十九大,第一个百年计划的顺利完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以及艰苦卓绝的伟大抗疫等重要节点。毕业生更应把复兴伟业作为自己的最高目标,袁志明对全体毕业生提出三点殷切希望,希望大家永葆奋斗、奋进的本色;希望大家筑牢创新、创造的亮色;希望大家坚守向善、向上的底色。最后,袁志明深情寄语毕业生:前程似锦,工作顺利,生活美满!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出席典礼的领导为在场的2022届毕业生拨穗、颁发毕业证书,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