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由武汉教育基地办公室主办、小洪山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探科学奥秘·创科普科苑”武汉教育基地第二届科普短视频比赛落下帷幕。比赛共计六个作品参赛,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最终,《水生肉食植物狸藻的捕虫机制》在专家评审阶段摘得桂冠,同时赢下大众投票,获得人气奖。

本次大赛所有作品均为参赛选手原创制作,作品选题结合时代热点,内容涵盖生物学和物理学方面的科普知识。专家评审以专业的态度从科普主题、科普立意与节目内容之间的融合性等方面进行打分,再结合大众点评投票,最终决出了一二三等奖和人气奖。

参赛作品中关于植物学方面的最多,《水生肉食植物狸藻的捕虫机制》带领观众走进一种水生肉食植物狸藻,了解它们的捕虫机制;《神奇的味觉欺骗者》介绍了神秘果的作用机理,并给出了柠檬变“甜”的原因;《豆粕—转基因》则是介绍了转基因大豆的现状。其他作品涵盖了动物学、微生物学和物理学。《观赏鱼类科普》介绍了中国锦鲤,亚马逊七彩神仙鱼等,为观众带来了视觉盛宴;《杆状病毒生物杀虫剂的科普》介绍了一种以杆状病毒为活体的杀虫剂的原理和作用;《超导重力仪的工作原理》通过介绍超导重力仪的工作原理,解释了如何观测和研究重力的变化。

参赛选手们联系自身专业知识,带来的科普作品不仅题材新颖、而且内容详实,充分展现了中科院学子的优秀科普创作能力,同时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科学与生活完美融合的比赛。最终,作品《水生肉食植物狸藻的捕虫机制》获得一等奖和人气奖,作品《神奇的味觉欺骗者》获得二等奖,作品《超导重力仪的工作原理》获得三等奖。

本届科普短视频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让选手们向大家展示了科普的魅力,同时也在武汉教育基地营造了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氛围,激发了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创新科学发展战略的兴趣。

《水生肉食植物狸藻的捕虫机制》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