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武汉教育基地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认真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查找问题和不足,为高质量做好2022年各项工作任务打好坚实基础。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武汉分院系统单位纪委书记,武汉教育基地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蔡长塔出席会议,院属武汉地区各单位全体教育干部参加会议。

武汉分院教育处处长、武汉教育基地办公室主任杜永成首先从分院角度对武汉教育基地2021年的工作进行总结,从团学、教学、科普、心理和公寓五个方面概括武汉教育基地形成的“五位一体”思政工作体系,并结合研究生教育改革形势和思想政治工作要求提出对未来工作的思考,进一步凝练分院教育工作“服务研究所、服务国科大”的定位,通过分析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焦点,指出必须坚持战略的高度、务实的态度和共赢的思维,共同推进“大思政”工作格局的新发展。

随后院属武汉各培养单位研究生管理部门负责人依次进行汇报。武汉岩土所研究生部主任赵亮以《新时期所级研究生工作思考》为题介绍了该所在学科评估、招生培养、校园文化建设以及研究生思想政治等方面的主要工作,希望未来与其他单位团结协作,突出“汉味”研究生工作的鲜明特色。精密测量院研究生处处长任晓华作《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交流报告,介绍该院在推动“三全育人”过程中的特色亮点工作,分别从全院和本院的角度分析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定位和所面临的挑战,并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若干工作建议。武汉病毒所研究生处处长王燕飞在《学百年史,树百年人》的报告中和大家分享了该所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整体开展情况,对教育工作和教育工作者的定位分别给出自己的解读,对难点工作进行SWOT分析并提出相应对策。水生所人事教育处副处长冯玺在《2021年水生所研究生教育工作总结及思考》的报告中回顾该所过去一年研究生工作所取得的各项成绩,同时指出在课程思政、博士论文、学生住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创新思政教育、落实教改要求、实施多元考评等工作计划。武汉植物园国际合作与教育处副处长蔡小丽作《2021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总结交流》报告,对平衡招生指标与招生需求、落地思政工作、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缓解疫情对国际学生培养的影响等五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思考,提出2022年工作推进的具体计划。文献情报中心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刘金铃在交流中以《赓续初心 坚定使命》为题,从思政、培养、管理与服务等几个方面对该中心的研究生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归纳了面临的困境,提出进一步完善大思政工作体系、丰富大思政工作形式的建议。

蔡长塔最后作会议总结。他对院属武汉各单位研究生工作在2021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全体教育干部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希望大家进一步思考我院教育工作的定位,做有情怀、有胸怀、有关怀、有感怀的教育工作者。蔡长塔要求全体教育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好、切实履行好中科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始终牢记身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不断加深对教育规律的认识和理解,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实践举措,积极探索科教融合模式下“大思政”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