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9日,中科院武汉教育基地“余音再起”科苑歌手大赛暨2022年跨年晚会在教育基地3H人才公寓楼隆重举行。中科院武汉分院教育处处长、武汉教育基地办公室主任杜永成老师出席,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杨小舟研究员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他们同来自武汉音乐学院的专业评委、参赛选手及其亲友、武汉分院的广大师生一齐相会于此良夜,共同辞旧迎新。同时,10位歌手也同台斗艺。最终,来自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朱思婳同学夺得“余音再起”科苑歌手大赛冠军,精密测量院宋金文和水生所董晓琪则分获二三名。

晚会的序幕,在小洪山青舞团兼具力与美的舞蹈串烧《Wishlist》中徐徐拉开。暖暖灯光中,主持人高一凡、李文凯、凌宇及马雯钰款款登场,宣告大赛暨晚会正式开始。

在晚会第一篇章《似水流年》中,五位歌手各显神通:率先登场的1号选手张欣娅,以一曲青春活泼的《说爱你》点燃全场;2号选手吴必浩深情演绎,带来《勿忘心安》的沧桑呐喊;3号选手毕钛俊带来了的忧郁而典雅的《暗香》;4号朱思婳献上一首《贝加尔湖》,歌声亦如湖水般深沉而澄净;5号选手董晓琪则带来一首《克卜勒》,歌颂着对光的不悔追随。

“你方唱罢我登场”,为第二篇章《与你同行》献声的五位选手也不遑多让:6号选手秦海滨携乐队“椰子毛豆”一齐登场,在键与弦的和鸣中唱响《火车驶向云外,梦安魂于九霄》;7号选手范凯以细腻温柔的男声演绎《心脏》;8号选手杨帅的选曲《当我们一起走过》,温暖而治愈;9号选手宋金文则带来《流浪记》,一字一句,动人心弦;而10号选手刘昊,以一曲《好久不见》诉尽情深。选手唱罢,来自水生所的王玥玮同学献上古典舞《怎叹》,以步步莲花为这一篇章谱上休止符。

经过一轮角逐,三位选手突出重围,将比拼带入晚会的第三篇章《继往开来》:朱思婳以一首《天耀中华》,为最好的祖国献上最美的歌声;宋金文带来一首激昂的粤语歌曲《不再犹豫》;董晓琪献上英文歌《Young and Beautiful》,空灵之音唱出磐石之心。至此,选手们的展示告一段落,但精彩还在继续: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的同学们带来了创意舞蹈《吉祥五宝》,演员们两人一对组成“小人”,伴着经典音乐串烧滑稽起舞;杨小舟老师则压轴登场,为这个辞旧迎新的特别的夜晚带来一曲《过去的事情不再想》,歌声悠远,意蕴绵长。

随着主持人揭晓比赛结果,晚会也缓缓落下帷幕。在这个夜晚,科院人相聚会场,回首旧岁的雨露风霜,望眼新年的日月星河,共同祝愿,在新的一年,仍能栉风沐雨、披荆斩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