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武汉教育基地学生党建工作交流会在武汉分院行政楼326会议室召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甫受邀作报告。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武汉分院直属单位纪委书记、武汉教育基地管委会副主任蔡长塔,武汉分院全体教育管理干部,以及院属武汉地区各培养单位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武汉分院教育处处长、武汉教育基地办公室主任杜永成主持。

会议开始,院属武汉地区各培养单位的研究生代表依次进行汇报交流。武汉岩土所2020级博士党支部书记徐福通介绍了所在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展示了十二项党支部特色工作,并针对现有问题提出改进举措;精密测量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袁家敏展示了支部荣誉,并以主题党日活动、居家战役活动和“发现科学之美”大赛凸显支部人文关怀;武汉病毒所微生物资源与生物信息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常猛分享了自己在促进师生沟通、完善支部基层职能、人才培养和思想行动引领等方面的工作思路;水生所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和雅静介绍了科学设置混合型党支部的意义,也从思想引领和人文关怀两个立足点分享了党政学联席活动方式;武汉植物园特色农业资源植物科研党支部代表赵磊则从“跟紧学科带头人”、“培养青年骨干人才”、“推进党建业务工作”、“提升科普品牌效应”、“打造科技扶贫样板”和“总结支部扶贫实践”等六个方面介绍了独具特色的支部工作方法。

王甫作题为《找准真问题,拿出真举措——构建高质量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体系》的报告。王甫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思想政治工作则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其介绍了地大在实践中构建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即全程贯通、空间联通、队伍互通、内容打通和评价融通;从战略目标、特色定位、工作架构、运行机制、内容体系和价值实现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地大的思政工作模式;从构建研究生德育队伍体系、构建和谐导学关系、构建研究生综合素质模块体系、构建研究生荣誉体系和构建研究生安全教育体系等五个方面分享了地大在研究生党建与思政方面的工作经验。

蔡长塔对院属武汉各培养单位在学生党建方面的探索和努力予以肯定,对地大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他在讲话中要求院属武汉各培养单位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科大《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立足院情、校情,借鉴其他高校的先进经验,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书写科教融合模式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篇章。

王甫作报告

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