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号下午,小洪山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前往水果湖第一小学开展科普支教活动,由测地所的李伟捷为四年级二班的同学们带来一场生动活泼的科普课——纸张的小秘密。此次科普活动重在动手实验,目的是在实践中启发大家的思维,引发小朋友们对科学的兴趣。

        课程由三个关于纸张简单的小实验构成。第一个实验是探究一张纸最多能对叠多少次。同学们给出答案五花八门,李伟捷没有急于揭示答案,而是一人分发一张A4纸,让同学们自己动手来检验真理。大家积极动手,最后最多的同学对叠了八次。这时候,李伟捷才揭晓了答案是十三次。第二个则是纸张的承重问题。李伟捷拿出一张纸,两端平放在物体上,中间部分中空,搭出一座纸桥,让大家想办法,能让这个纸桥承受一个苹果的重量。小朋友纷纷开动脑筋,想出了各式各样的办法,并且一一亲自实验,最后,一个文静的小女生走上讲台,将纸张对折成折扇的形状,成功的载起了胜利的果实,大家不由得为她鼓掌。第三个则是关于压强和流体关系的实验,通过向平行放置的两张纸中间吹气,让大家体会到压强与流体的关系。

整个课程生动活泼,小朋友们一边动手实验,一边体会着科学的神奇,直到下课还恋恋不舍地围在李伟捷老师周围。本次科普活动,是一次标准的寓教于乐的课程,目的在于让小朋友们在快乐中学习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