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在武汉教育基地召开专业学位武汉培养点现场评估会议。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和评估组专家听取了院属武汉各单位有关专业学位培养的工作汇报,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武汉教育基地管委会副主任尚纳新出席会议。各单位主管教育的所领导、学科带头人、教育管理干部以及导师和研究生代表近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国科大招生与学位部副部长、学位办主任王多君主持。

武汉教育基地各单位目前共有8个专业学位培养点,全部是工程类专业硕士,涉及建筑与土木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测绘工程、环境工程、生物工程等5个专业领域。在评估会议上,各单位按照目标定位、师资力量、生源结构、培养措施、质量保证和就业去向等几个方面,对各专业学位培养点做了全面的展示,并详细回答了评估组专家提出的问题。院属武汉地区各单位一向高度重视专业学位的培养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已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培养体系和办学特色,突出了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培养理念。汇报完毕,评估专家与在场的学生代表和导师代表进行了座谈,分别听取了他们对专业学位培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还查阅了各单位的相关档案资料。

王艳芬充分肯定了武汉各专业学位培养点的工作,针对存在的共性问题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并在课程设置、导师遴选、实践考核、学位申请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尚纳新表示,武汉教育基地将继续发挥组织、协调、引导作用,根据国科大的要求做好学生的课程教学和社会实践工作,同时将整合相关资源和渠道,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的建设和管理,为各单位提高专业学位培养质量提供条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