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上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总审查师朱宁莅临分院,在分院326会议室为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专利那些事儿”的专题讲座,共70多名师生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

分院教育处处长杜永成简单介绍朱宁总审查师之后,讲座正式开始,朱总从专利法制定修改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的成立两个角度入手,介绍了我国专利制度的发展过程,紧接着对比分析了国内外知识产权的竞争形式,并着重介绍了我国的知识产权政策,使在场的听众对专利制度有了宏观的认识,最后朱总结合美的,云南白药,九阳等知名企业的案例以及宿迁一位普通大学生的胡坚振的专利运营之道,强调了专利在科技创新和企业市场竞争中的重要作用,学生听后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为分院《知识产权》专业课程的第一讲,此外,该课程还包括专利申请文件撰写,专利申请审批程序,专利文献检索三部分内容。开设该课程的目的是为了使同学们对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有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并能够应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基本的知识产权实际问题,并为他们今后从事相关工程技术工作打下适当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