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日晚,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2016级研究生班会召开,近50名研究生围坐一旁,与班主任、武汉病毒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肖庚富一起交流谈心,并就规划、待遇等同学们现阶段感到迷茫的问题展开讨论。 

 

  肖庚富首先风趣幽默地说要给同学们端上“两碗汤”。第一碗是“土鸡汤”,他从导师身份出发,提出研究生的发展目标,希望同学们把自己培养成有智慧明辨是非、有大爱与人为善、有决断攻坚克难的人,即“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第二碗是“酸菜鱼汤”,肖庚富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及从事科研工作过程中的艰辛,告诉同学们必须做好吃苦准备,并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勉励大家:“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希望大家珍惜青春,吃苦耐劳,取得好成果。最后,他还从一个家长的角度提出要求,在每周结束时,问自己三个问题:实验有没有进展;学识上有没有进步;这一周有没有感到美好的事情,他说,经常回味并记住美好的感觉,心境就会美好。 

 

  将导师聘为研究生班级班主任制度在武汉病毒所已开展3年,此举旨在通过交流讨论,答疑解惑,帮助研究生顺利度过培养和发展关键阶段,并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探索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