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号下午,小洪山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冒雨前往水果湖第一小学开展科普支教活动。水生所的刘莹莉和王波分别在四年级六班和七班为学生讲授了关于海洋生物科学和微生物的科普知识。此次活动丰富了课堂内容,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同时也提高了志愿者的服务能力。 

刘莹莉给六班的小朋友带来的是一个微观世界—神奇的微生物。她先从生活现象入手,给大家一个关于微生物的直观印象,随之简单介绍微生物的种类和研究器材,最后告诉小朋友们微生物的好处和坏处。小朋友们被这些看不见的生物深深的吸引住了,眼睛一眨也不眨的听讲,生怕错过什么。上课过程中也出现了一点小插曲,主讲人王波的PPT由于版本问题一直无法打开,于是他果断放弃了PPT讲授的模式,回归到粉笔加黑板。他先给大家介绍了海洋的基本知识,紧接着在黑板上出现了一个个神奇的海洋生物,同学们见过的生物,就争相发言;没见过的,便安静的聆听王波的讲述。课程尾声的时候,王波让小朋友们总结一下收获,大家叽叽喳喳说个不停,表现出对海洋生物科学浓厚的兴趣。
 
 
 
科普支教不仅仅是奉献爱心,更体现了青年志愿者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尽管一节课带来的知识可能是有限的,但提高小朋友好奇心与学习兴趣来说意义重大,希望通过志愿者的努力和坚持,可以将更多的小朋友引入科学知识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