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分院机关行政楼302会议室隆重召开。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李海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尚纳新,院属武汉地区各培养单位党委负责人、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所领导,以及各培养单位教育干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教育处处长杨鹏,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秀全、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岗,沈阳、上海、广州、成都、兰州、昆明等六家分院的代表,以及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金属研究所的研究生部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尚纳新主持。

李海波首先代表武汉分院致辞。他指出,中国科学院肩负“出成果、出思想、出人才”三位一体的历史使命,在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进程中,“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必须直面的根本问题。武汉分院及时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6127-8日,中央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尚纳新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题,传达了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科学院关于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要求。她强调,习总书记的讲话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指导方针。中科院党组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座谈会,同时下发文件要求院属各单位党组织高度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尚纳新从“坚定目标方向”、“把准清晰思路”、“怀揣仁爱之心”、“充满激情智慧”、“立足善做善成”五个方面,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武汉分院系统全体教育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实质,切实加强新形势下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

会上,王秀全、王岗分别介绍了国科大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部署情况和全面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措施。熊博晖、刘敏分别代表大连化物所和金属所作了交流发言,与大家分享了两个培养单位在探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的成功经验。武汉分院教育处处长杜永成作了《提高认识,落实责任,深入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题报告,全面汇报了武汉教育基地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工作,多维度展现了武汉分院在学生工作中所发挥的示范引领作用。

袁志明作会议总结讲话。他指出,高素质人才培养是科学院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国科大、教育基地和研究所要结合“科教融合”培养特色,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不断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人才。他强调,应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加强正确引导,促进规范管理。同时,各方要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有利于研究生全面发展的良好育人环境和氛围,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下午,杨鹏向与会者介绍了“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的执行情况,各分院代表随后作了交流发言,并就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热烈讨论,共同探索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