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夕,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社会化教育培训工作的方案》,决定依托中国科学院武汉教育基地,开展以公益性项目为主的社会化教育培训工作。日前,“中国科学院武汉教育基地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全面负责武汉分院的社会化教育培训业务。该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挂靠分院教育处,教育处处长杜永成兼任中心主任,教育处主管金静担任中心副主任。

武汉分院一向重视教育工作,通过武汉教育基地这个平台,为院属武汉地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提供包括课程教学、学术交流、社会实践、后勤保障和校园文化建设等一系列管理服务,在全院教育领域充分发挥区域性的组织、协调、引导职能,积极探索“科教融合”的研究生培养模式。2015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开始在湖北省招收本科生,武汉分院全力协助学校在全省范围开展本科招生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肯定。为打通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之间的环节,广泛宣传科学院和国科大,武汉分院计划搭建一个面向全省基础教育领域的业务平台,以“科技兴校,走进中科院”系列活动为载体,与省内广大基础教育工作者一起共同研究推动我国基础教育全面健康发展的新理念、新途径、新方法,探索拔尖创新科技人才的早期培养新模式。

该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是武汉教育基地面向基础教育领域提供各种非学历培训项目的管理机构,通过筹划、推广、运营各种基础教育培训项目,打造科学院区域性的教育培训品牌形象。

作为武汉教育基地面向基础教育界的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的目标定位是通过整合院内外优质资源,开发并实施若干具有鲜明特色的培训项目,构筑一个立足省内、辐射全国的培训基地,服务广大中小学师生。同时,强调科研服务和管理咨询的功能,一方面通过推动基础教育项目的理论研究,促进研究成果在教育实践中的转化,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对学校及所属区域教育发展规划的管理咨询,发挥对基础教育改革、创新与发展的引领作用。另外,还会不定期举办教育领导力大讲堂,宣传和推广最先进和最前沿的教育管理理念;不定期举办教师论坛、校长论坛,为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提供业务交流和思想碰撞的机会。

中国科学院武汉教育基地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后,将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密切合作,以服务学校本科教育为发展契机,共同推动科学院的基础教育研究工作,努力探索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