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场雪,似乎总会被人们赋予很多美好的含意。

深秋悄然离去,寒气猛然袭来。11月30日清晨,小小的雪花一片片落下,轻盈、灵动。武汉初雪来了!

最近,“今冬以来最强寒潮”持续“发威”,全国有26个省会城市创下半年来气温新低。武汉的气温也来了个“三级跳”,转眼就从近20摄氏度骤降至冰点。在此之前,无论是天气预报,还是连下两天的冰雨,都为这场初雪的到来渲染足了氛围。

我是北方人,过去二十多年,一直在北方城市生活、学习。也几乎都在“下雪大省”过冬,鹅毛般的大雪每年能见好几回。如果放在以前,这场初雪,还远没有大到让我兴奋的程度。

但要说惊喜,是有的。有人说,南方的雪虽不似北方热烈,没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豪迈,却有着细腻的浪漫。有人说,南方的雪让人撷取一份冬日的诗意,一份初冬的温柔。

我很认同。这是我第一次在南方过冬。清晨推开楼门,漫步在雪中,不大的雪花在脸上融化,我感到满满的惊喜。这是第一次体验南方初雪的惊喜。

吃完早餐,又出门快速转了一圈,想记录一下此情此景。武汉植物园新园区仍在建设中,虽说还没达到“一步一处皆是景”的程度,但在初雪的衬托下,也显得“目之所及皆有意”了。

从办公楼出来,我在园区标志——几株高耸笔直的水杉前站定。环视一周,园区里,有同学双手揣兜,有说有笑地快步从红花檵木、紫叶小檗、蒲苇边走过;园区外车道上,有轨电车在“叮叮”地启动着;远处建筑工地上,还有好几座塔吊在不停地转着。当然,无论这方天地中正发生着什么,雪花都在自顾自地飘着。

初雪飘洒的时候,距离新的一年还有整整一个月。这场初雪,预示着冬天的开始,也谱写着岁末的祝福。

期待下一次下雪,可以去东湖边、磨山上,品更广湖光山色,看更多琉璃世界。

园区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