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小洪山青舞团如往常的周六一般开展了日常训练,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加入到了团队,朝气蓬勃,热情洋溢。汗水挥洒过后,引发了我对舞蹈的进一步思考。舞蹈是一种肢体语言,可以表达内心世界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情感。《毛诗序》中这样说道:“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不同种类的舞蹈有着漫长的历史沉淀,映射着世界各地的不同文化。唯美浪漫的伦巴起源于古巴,是拉丁舞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表现爱情的舞蹈,舞伴之间若即若离,音乐抒情婉转,表现了男女之间的追求、推拉和挽回等等。热情奔放的恰恰,起源墨西哥,是表现男士挑逗女士的一种舞蹈,音乐欢快、节奏感强,动作干净利落,舞步花俏。此外,还有起源于美国的敏捷欢快的牛仔,起源于巴西的激情狂野的桑巴,起源于法国的雄壮亢奋的斗牛舞……这些风格完全不同的舞蹈让我们以一种特殊而有趣的方式体会着不同地区人们的生活。

    舞蹈不仅能反映人类文化,还蕴含着丰富的美学思想。最典型的就是中国古典舞,它同时具有刚柔并济之风姿、形神兼备之神态、清空曼妙之品性以及诗情画意之意境。今年春晚的“只此青绿”就将北宋美学体现得淋漓尽至。它的创作灵感来自北宋的千里江山图,青绿二字指画中的矿物质颜料石青和石绿,暗喻中华文化的源源流长与生生不息。青绿腰代表着山脉走势,刚柔并济,张弛有度,蕴含着山水气韵和人文风骨。舞蹈时而苍劲有力,时而唯美延绵,给观众以极高的美学享受。

    当舞蹈与戏剧、音乐相结合,就形成了舞剧,它以一种独特的形式,向人们展示了许多动人心魄的故事。例如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大型舞剧《孔子》,选取了孔子周游列国的一段经历,展示了在艺术上提出“尽善尽美”最高理想的孔子一生。它以肢体语言来表现孔子与其生活的时代,在舞蹈编排上虚中有实,实中有虚。开场舞《执羽》再现了先秦乐舞“羽舞”的宏大场景,男子舞蹈《颂贤》体现了贤士云集、以文会友、作诗唱赋的逍遥场景,《礼贤》体现了国家强盛、各司其位、天地祥和的大同世界理想,女子舞蹈《采薇》以仕女们曼妙的舞姿,呈现了杨柳青青、生机盎然的动人场景,经典的《玉人》,通过清雅的舞姿表现孔子所言“君子如玉”的理想品德,赞颂了光华内敛、不彰不显的君子人格。

    舞蹈的本质载体是身体,是肉体生命的最高表现。闻一多先生说,舞是生命情调最直接、最实质、最强烈、最尖锐、最单纯而又最充足的表现。它是生命机能的律动和表达,生命机能的总动员。舞蹈把人们的生活经历加以提炼,用模拟,表演等肢体语言加强生命的活力感,表现生命的本质。让我们在繁重课业之余,不妨来通过舞蹈,抒发情感,热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