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科学家精神,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

    4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党委、团委及研究生会联合举办了首届“弘扬科学家精神“讲解比赛。趁此机会,我有幸提前参观了暂未开放的科学家事迹展陈馆。

    展陈馆设置在王家楫老先生的故居里,面朝武大樱顶,背靠东湖湖畔,一旁是研究所内的文化长廊。在这样的环境中,还没进入馆内,就已经感受到了一份跨越近百年的沉静。

    进入馆内,首先看见的是展馆的第一篇章:开基奠业,续写华章。墙上展示着几位奠基人的事迹,以及他们曾说过的话。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王家楫先生的话,他说:“中国人的是应由中国人自己来解决,中国的生物资源应该由中国人自己开采。”王家楫老先生于1928年获得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学位,同年,美国耶鲁大学以高薪聘他为斯特林研究员。次年,他获悉外国要派考察团到中国进行标本采集的工作。知此消息的王家楫想:中国的生物资源属于中国人,中国人应自己加强研究。于是,他毅然决然的放弃了优越的工作,回到国内开拓中国原生动物学的研究事业。

    目光转向其他老先生的介绍,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曾在国外学习深造,并且拥有优渥的生活。但在那些我们曾经动荡、落后的日子里,他们依然选择放弃已有的工作和生活,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之中,为现在的科学研究开基奠业。

    上到二楼,便进入了第二篇章:开拓创新,引领发展。诸位院士及众多中青年学者发展传统科学,开创新兴领域,推动产业进步,为建设健康中国、富强中国、美丽中国发挥科技创新的力量。

    从右至左的过渡地带,开启了第三篇章:先进模范,传承精神。在其中一面墙上,我看见了一张“熟悉”的照片——我同学的爷爷。小时候我曾听这位同学提及他的爷爷,只有寥寥两句话:“他们说我的爷爷在采样时掉湖里了,然后就再也没回来。这件事发生在我出生前,我没见过我的爷爷。”简单的话语,此时想来却是无限心酸。照片中的老人和蔼可亲,想必会是一位很好相处的爷爷。虽然他的生命在科研中停止,与家人来说是分别;可他的精神却在这面承载着记忆的墙上绽放,驻足者无不动容。

    至此,这段追忆之旅暂时告一段落。回到开头的问题,什么是科学家精神?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是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是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是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这些都是外界于我们的评价。身处于科研环境中的我们,只感觉自己像在跑步的阿甘。前方是我想要的目标,便只专注于此的埋头向前跑。或许在常人眼中我们正做着了不起的事情,但其实大家的初衷都一样:想让祖国变得更好而已。哪怕只有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