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冲浪看到很多网友安利《河西走廊》这部纪录片,趁着假期能从繁忙的学业中得到片刻的喘息,对于历史纪录片向来不感冒的我怀着《河西走廊》到底有什么魅力让一向苛刻的网友竞相称赞、拍手叫绝的疑虑观看了这部纪录片。看后内心深受震撼,故写此文抒发己情。

    我动容于张骞义无反顾出使西域,忍辱负重十三载,未曾忘记使命的家国情怀。正是有他对西域的凿空之行,才有了一个帝国沿着河西走廊金戈铁马的生动岁月和这条通道之后的别开生面。一生只干一件事情真的很酷,但试问又有几人能做到?在这个物欲横流、世态浮华的时代,多少人能坚持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奋斗一生,张骞他做到了,光这点他就值得令人钦佩。看到张骞第一次从匈奴出逃没有选择回长安而是继续西行去往大月氏时我热泪盈眶,九年的岁月不但没有磨平他的斗志,而是更加坚定了他完成使命的信念。他的选择让河西走廊真正进入中国人的视野,也才有了闻名后世的丝绸之路。

    我动容于少年帝王刘彻对于开疆拓土的雄心壮志和长远目光,尽管他一生都没有踏上河西走廊,但他致力于打通这条连接东西的通道,致力于打退匈奴对中原的入侵,致力于为中华民族开拓广阔生存空间。从某种意义上讲倘若没有这位少年帝王远大的政治抱负,便没有张骞出使西域这一旷世之举,也便没有如今一带一路的繁荣发展。

    我动容于卫青、霍去病以及无数汉家将士为了收复河西走廊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决心。霍去病“匈奴未灭,何以家为”掷地有声的八字豪言壮语,在两千多年后的今天依旧使人心潮澎湃。在那个波澜壮阔的铁血时代,将士们用他们的生命保家卫国,用他们的一生在历史的长卷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驿站中迎来送往的官员、建功西域的长罗侯常慧、远嫁和亲的解忧公主等等,他们都为这条惠及千秋的通道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或大或小,他们都值得被世人所铭记。时光一去不复返,河西走廊历经沧海桑田后依旧焕发着蓬勃生机,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道路上不断前行,河西走廊也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曾今发生的故事已成永恒,但走向未来的脚步从未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