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这一年似乎极短,而我的这一岁似乎极长。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我有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家里度过,是高中毕业后这么些年在家待的最久的一次了。疫情期间,在家看了两三部剧,二刷《请回答1988》依旧哭成狗;读了三四本书,有文学类的有心理学的;背了四五十首古诗词,边在房间踱步边背书,外面的一切“喧嚣”也就与我无关了;种了七八盆不同品种花色的蔷薇属植物,希望明年可以满架蔷薇月季满院。

2020年,武汉的夏天很短,生怕停留得久一些就遭人抱怨嫌弃一般,蜻蜓点水般来过便走了。无休止的梅雨下到了七月才停,九月又开始细雨如织。

2020年7月,创号植物三千问,半年来断断续续地推出了11期植物科普视频,参加比赛拿奖,科普团基金由最初的负运营竟也突破了五位数。一遍遍修改文案视频,感受着心流的每一个时刻,能为喜欢的事付诸努力是一件快乐的事。

2020年,有六分之一的时间是在西双版纳度过的。十月份去了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参加AFEC-X培训班,在夜色的热带雨林中穿梭抓蝙蝠,在象征人类文明的橡胶林里寻找实验材料,在 80m 高的塔吊上给热带雨林里的望天树挂牌,学会了爬树,新认识了昆虫届的大可爱小可爱,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不同肤色的朋友……这一切于我都是极新奇的经历。尽管在上A教授的课时,经常内心疯狂OS,不要提问我不要提问我,我对大象犀牛物种保育生态评估一无所知,是真的不会,更别提还要用英文讲。一天超过10个小时的高强度学习,仿佛回到了本科时代,不,高中时代。一遍又一遍的报告总结,终于在第N+1次presentation后圆满落幕,六周的学习仿佛经历了半年,又仿佛昨天才来到版纳。树木参差,荚果高挂,成熟时在头顶噼里啪啦地裂开,撒下几颗希望给路过的人,这是属于版纳的冬天。

2020年,在某app上电影打卡写影评11部,不及去年一半,疫情真的影响有影响到我的快乐。有好好锻炼身体,在不需外出的日子里几乎雷打不动去健身房甩汗。

这一年来,我有好好接纳自己的情绪,好的不好的,会在那些让我有不舒服情绪的时候勇敢地讲出来,也渐渐明白比起真实发生的过去,我们如何解读过去,更影响我们的人生。

网易云音乐的年终总结评词是永远活在热爱里,和新一岁收到妹子们送我的生日花篮寄语不谋而合:愿今后的每一岁都奔走在热爱里。

诗人佩索阿说:你无需去爱惊天动地的事,只需看一眼倒映在水面上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