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的元旦,我们一群人顶着寒风,去长沙橘子洲头看了烟花,然后在热闹的解放西等了一个多小时的位置,只为了一起用歌声迎接新元年的到来。当跨年钟声响起,我们举起手中的易拉罐,在拥挤的大厅里相互道了新年快乐,然后在那个KTV唱了整夜的歌。当晚,上海外滩发生踩踏事故,我突然想起青涩年少时喜欢的男孩子正好在上海读书,凌晨一点的微博私信里,那句一切都好静静的闪烁在手机屏幕上,在新年的第一天竟然有点让人欣慰。湘江边的大桥上总是人很多,来来往往的人流如同大海,向相反的两个地方涌去。每个人看起来都差不多,但每个人看起来都不是那么重要,我也如同水滴,跌落在人海中。潮湿阴寒的冬天,让我想起了我在北方的家。

在那座北方的小城里,春天有轻薄的衣衫,秋日有雨水的微凉,人们说话的口音中,有着北风卷起黄土的味道。七年前我带着这股味道,独自辗转一千多公里来到了南方,在汹涌的人潮中,成为一只飞往南北的鸟

Chapter 1

南方每一个起风的夜里,我都会想念育才的教学楼。我曾经整晚整晚的翘掉晚自习,和朋友坐在教学楼下的操场上,一边躲过老师的检查,一边望着街边的霓虹灯,把彼此的理想倾倒一万丈,如同所有的少年一样,我们不惧岁月的长。高三那年我坐在讲台边上整日发梦,梦里全是一片草原白茫茫。那时,我以为美好的承诺真的会像说的那样在毕业的时候有所归属,五楼的窗台边上有高中生之间的爱恨情仇,还有我们讨论过关于未来的无数种可能。我曾幻想过流浪,远行,成为诗人,带着吉他和狗,以梦为马,仗剑走天涯。高中毕业的那晚,第一次出去通宵唱歌,第一次尝啤酒的味道,第一次喝的半醉半醒,然后在睡眼朦胧中与我的高中三年道了别。生活从来不会勉强你,当然它也从来没有放过我。复读的日子变得异常艰辛,人与人的智商有时真的是会有差异,哪怕再努力,想要的依旧还是够不到,做完试卷上了大学,成为千万正常人中的一个。这一年我十八岁,始终记得那种独自一个人在家熬夜到两三点五点多又起来的困顿那些模拟考考的稀巴烂之后奋发图强的日子,还有每一个提起梦想就两眼发光却又难眠的夜晚,这些东西是钢筋水泥,狠狠的扎进我的生命里,建成了一座座万丈高楼,无论我飞去多远的地方,它都提醒我说:这里才是你的根,这里有你最初的模样。

Chapter 2

刚上大学,我走路的速度还不是很快,常常会停下来看看灰黑色的天空。这里的人们把长沙叫做星城”,可我却很少能在空旷的田径场上看见星星。大抵是因为这座城市总是慷慨的亮着整晚的灯,霓虹灯的颜色比年少时见到的还要光怪陆离,灯光透过长沙城里永久散不去的雾霭,把夜晚照的虚幻迷离。我要找很久才能看到那些孤独的星,有时看到一颗很亮的,激动过后才发现那只是一盏忽明忽暗随风飘摇的孔明灯。后面,日子忽然就开始变快,我和许多人一样,轰轰烈烈的开始了大学生活。我融入人群,参加各种社团,我与每一个见到的人热情的打招呼,以此来摆脱孤独。直到我发现,每个人的心底都是小小的窗扉紧掩。于是我不再装模作样的拥有很多朋友,而是回到了孤单之中,真正的开始了我独自的生活。在无处落脚的人海里,我开始学着成为陆地,变成具体。拍毕业照的那天下午,我们穿着宽大的学士服跑在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里,迎着初夏的落日余晖和学弟学妹们羡慕的眼光,走在芷兰宿舍的那条路上,满眼望去,全是我十八岁时的模样。慕名而来农大看油菜花和枫叶的人一年比一年多,情人坡上也总是坐着三三两两的小情侣们卿卿我我。图书馆是我在快毕业的时候才迷恋上的,因为楼道里新添了饮水机,五楼关东煮的味道真的不错,我总是在疲倦的时候上去溜达溜达顺带解解馋。每到考研的时候,每张桌子上都摆满了书,虽然没有经历那个过程,但是在最后一门考试结束时,我看到楼道里的人,有默默收拾自己书籍的,也有彼此祝福的,仿佛从此一别,就是山高水远。离校的那天晚上,我在金岸的楼下站了很久。我知道那间寝室不久之后会再次亮起来,也知道人生代代无穷已,我们的身影很快就会隐没在汹涌红尘中。

多谢离别,让我们知道了彼此珍重。

Chapter 3

离家多远的游子,不管何时都会想念家乡的味道。作为一个典型的北方人,在刚到长沙时,我完全不习惯大清早就吃一碗辣椒炒肉作为码子的米粉,倔强的吃着我的包子豆浆和油条,生活依旧不紧不慢,毫无影响。那时,我和大学玩得最好的异性朋友有着空间互相留言闲侃的习惯,他说着自己喜欢的球星,我聊着闲碎的日常,后来一个假期,我看到他写给自己很多消极的话,不久之后就关闭了空间。开学很久,我都没有看到他的身影,发出去的消息也是石沉大海,他却在班级群里调侃自己在越南相亲。三个月之后,他回来了,消瘦的颧骨仿佛诉说着什么,他告诉我们自己得了胃病,吃不下东西,可我总想到那些刺眼的字眼觉得不仅如此,他写给自己:人生是美好与热望吗?

时间很快,转眼大家就在为毕业各做打算,闲聊的时候我问他,你怎么不考研了,他抬头看看我,说不想考了。沉默了很久后,他又说,就像你想的那样,我得病了,是白血病。可能积压了太久,他说完便离开了座位。仿佛整个世界都轰塌了,在那么一两分钟,我看到旁边的人嘴巴在动,却听不到他们讲话,轰鸣声在耳边响起,苍白的语言显得多么无济于事,我默默的追了上去,拍了拍他的肩膀,然后一句话也没有讲出来。昏暗的道路上,他走在右边,我的胃里翻江倒海,脑海里的想法全是我要失去我身边的这位朋友了。从此,我开始每天折一只千纸鹤,上面写上祈愿的话。在他喊我吃早饭的时候,我不再懒得起床,而是去陪他吃碗细刚的米粉。我重新拿起之前他借给我的书,也重新认认真真的过每一天。

毕业的时候,他告诉我,病情有所缓解,不会威胁生命了。我松了一口气,终于可以继续拥有这位朋友了。毕业赠言的那里,我写给他:人生是美好与热望。走过平湖烟雨,跨过岁月山河,那些历经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一定会更加生动而干净。

End

三毛有首诗:如果有来生,要做一只鸟,飞越永恒,没有迷途的苦恼,东方有火红的希望,南方有温暖的果床,向西逐退残阳,向北唤醒芬芳。如果有来生,希望每次相遇都能化为永恒。愿我走在找寻自我的南北路上,山野浓雾都有路灯,风雨漂泊都有归舟。

愿你我都再无岁月可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