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份的时候,在有道云笔记的留言板上写道:“在leah和henry面前我活得最自我,可以在深夜十一点的办公室不顾形象大声嚎喜欢的歌,可以互相取笑相互使坏,可以边走边侃在深夜的植物园。如果他们俩都毕业回国了,我会很难过的。你看,我也是孤独的。”转眼已是十二月了,Leah申博成功在北京上课,Henry回国后就鲜有联系了。我一个人住,一个人去吃饭,一个人去锻炼,晚上一个人走植物园的夜路,好像也没有什么不可以。偶然想起之前晚上一起回宿舍的时光,就一串语音发过去,好久没有回应,Henry回国后大概不再用微信了吧!我仍旧是边快速走路边大声放着喜欢的音乐,给自己听,给道路两旁的二球悬铃木听。

    听到阿肆的《喜欢》,好像回到了夏天在Silkeborg骑单车疾驰的时光,音乐流淌,我欣赏着古曾河绚烂夺目的日落,霞光一寸一寸隐没于河水中;感受着北欧夏日的清凉,凉得让人警醒,竟晃了神。那是一个很温暖的城市,路上碰见陌生人,彼此会点头微笑相互说嗨。山地车骑得太快,思绪飘得太远,一不小心一个急转弯没有转过去,摔得人仰马翻。旁边刚跑步经过的小哥哥,听到声音,老远折回来拉我起来,关切地问我还好吗。白天一整天的实验后精疲力竭,没有骑车还要走六公里路回去,加上一些感情上的事,心情很糟糕,坐在马路牙子上休息。看红灯变绿又变红,还是不愿起身,旁边准备过马路的一个老奶奶转过身来温柔地提醒我坐的位置离马路太近太危险了,让我早点回去或往上面坐一些。他们都是很温暖的人,无论何时忆起,都是心中可喜,他们使这座城市充满爱的温度。

    12月3日,还在准备博士开题,新买的《流体力学》看得我昏昏欲睡,喝完两盒速溶咖啡。戒掉手机,从出门不带手机开始,把之前白天玩手机的时间拿来上瑜伽课,乳酸分泌带来的酸痛感比看文献时的茫然让人踏实多了。初夏的时候,循循善诱的小老板给我写了将近两千字的博士课题建议,从禅宗大师讲禅开始,到科研研究现状。他告诉我,做科研的过程要享受其中、开心地去做,找寻自己的内心,不要在意外界的看法,找到自己想做的,坚定信心去做就可以了。他是一个真正的科研人,一个好导师。

         如果你不知道路在哪里,那就吃饱了再走。曾大晚上一个人去风光村吃油焖大虾,味道是极赞的,就是老板不够实在,分量实在是少,说好的两斤,竟只有小小的一盘,吃完仍是意犹未尽。不过也是辣,我这么能吃辣的人,都辣到味蕾失去知觉。辣是一种痛感。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Ste是一位令人高山仰止的学术大咖,每每去请教非他擅长领域的问题时,他亦能给出中肯相关的建议,甚至于哪位教授做过相关的学术研究、在哪篇文献上有相关的论述他都记得清清楚楚。我知道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博士之路道阻且长,但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我亦相信自己会越做越好的。

科研之余,2019年在微博上共打卡了22部电影,或大段感想或只言片语,都是那电影带给我最真实的感受。可以是打斗精彩的美国大片,也可以是清新感人的文艺片,它们带着我领略着真假善恶爱恨情仇。电影是可以洗涤人心灵的,我享受着给心灵充电的感觉,沉浸于荧幕中的世界里,感受着全身心的放松。

 年少时读书诧异于有人怎么可以把一本书读那么多遍,行年渐长,当自己把一本书读完四五遍的时候渐渐开始明白,喜欢一本书就像吸食精神鸦片,它刺激你的喜悦与悲伤,热闹与孤独,沉浸其中的那种状态必是似曾相识或曾真切的感受过,它给你以共鸣,所以才贪恋怀念。读书使我平静。

 一岁一作结。

这生命正值春光,别装作刀枪不入的模样。 

往前走,不回头。